討債惡形惡狀 強制罪可治

討債惡形惡狀 強制罪可治

自由時報記者劉志原╱台北報導

討債時只要不打人、不罵人,就保證沒事?討債公司這個自認顛撲不破的觀念,昨天被法官給顛覆了。

三名男子帶著大字報以及雞蛋,至債務人過去任職的公司,祭出站崗叫囂討債戰術,以為法律莫可奈何;但台北地方法院審理認為,他們的行為已造成顧客及店家的心理壓力,致店家無法營業,已涉及「強制罪」,且合議庭認為,這類游走法律邊緣的討債行為,危害社會秩序甚鉅,遂將三被告各處六個月徒刑。

此一判決昨天出爐後,在法界獲致不少正面評價,一位法官就說,現在的討債集團很狡猾,也具有相當的法律常識,他們不打人、不傷人,卻利用各種「心理戰」,企圖不戰而屈人之兵,且大多未被法律有效制裁或嚇阻。

台北地院這則判決一出,提供了執法者一個「方向」,面對叫囂或站崗的討債方式,將不再束手無策。

九十二年七月間,任職台北縣三重市一家鐘錶行的王姓男子,欠積地下錢莊債務,不久他離開這家公司,但受僱地下錢莊的柳長毅等人,找來十餘名男子,至這家鐘錶行討債。

柳長毅、李俊宏、金盟凱等十餘人,帶著寫有「欠債不還」、「潛逃大陸」的白布條及雞蛋,至這家鐘錶行前一字排開、大聲叫囂,要王姓男子還錢。

當時,柳長毅、李俊宏、金盟凱等人在鐘錶店前大呼小叫,並丟擲雞蛋,行人見狀紛紛走避,原本在店內的消費者也奪門而出,但因柳某等人未打人也未恐嚇人,檢警一度相當苦惱,不知該如何將這群人法辦,最後,才想到採用「強制罪」這條文將被告起訴,並獲法院認同。

台北地方法院審理認為,強制罪的構成要件是指以強暴、脅迫,使人行無義務之事或妨害行使權利者;柳某等被告在他人店門前,高舉有抗議字眼布條、大聲叫囂,且又丟雞蛋,已使他人心生極大壓力,妨害店家的開店經營權,與強制罪中「妨害行使權利」之要件相符,故被告各處六個月徒刑,均可以罰金九百台幣易科一日;全案仍可上訴。


學香港經驗 大搞心理戰

自由時報記者劉慶侯╱特稿

「欠債還錢,天公地道;欠債不還,豬狗不如!」早期,民間對欠錢賴債的人,有此共識。由於民情同情被倒債者,故,一旦討債發生暴力,往往也易被諒解,甚至姑息。

後來,討債走向「企業化」、甚至更為「血腥化」,殘酷的討債行徑,常使欠債而無力償還者,不得不全家走上絕路,民眾遂反過來同情欠債人,而警察也會打擊暴力討債者。

面臨這種情況,討債公司也開始轉型,發揮攻心戰略,以不觸法為原則,大打「死皮賴臉」的策略,輔以「聲光效果」。國內的討債公司,泰半由黑道掌握,學習「香港經驗」,以鮮紅油漆潑灑、寫上怵目驚心的恐嚇字眼,有時還以鐵鍊反鎖對方大門,讓你有家歸不得,進行種種心理威逼。

這種招式,一時之間,令欠錢者無法招架,討債公司也達到目的,但也常波及無辜的鄰戶,招數用久了,引起公憤,警方取締,討債公司變成警方檢肅流氓的重大績效來源。

討債公司再變招,使出「柔性策略」,若欠債人是工商人士或上班族、員工,他們派旗下小弟,廿四小時不斷跟在欠債者身邊,令人不勝其擾,有時,再高喊個「xxx欠錢不還…」的消遣話語,令欠債者羞得無地自容。

也有的在欠債者的居家附近上演舞台劇,討債公司叫手下小弟排排站著,齊聲高呼口號和對方名字,要求現身還錢,逼使欠錢者一家子都無地自容。最絕的,就仿效連戰訪中國某小學時,眾學童的「連爺爺,您回來了」迎賓詞,據說「笑」果不錯,連欠債人也哭笑不得。


愛滋討債法 驚悚百分百

自由時報記者劉志原╱特稿

討債賤招百出,押人、打人、口出威脅等暴力討債法,會面臨傷害、恐嚇等罪追訴,因刑責不輕,最重可判三年,漸為「有識之士」所不取。

日前,台中一家百貨公司前任高級人員欠債離職,討債公司就找一群人,只要百貨公司辦活動,請藝人演唱,他們就在台下吹哨子干擾,嚇得藝人面無人色;有的,甚至還想出「愛滋討債法」,找來愛滋病患至債務人家門前站崗。

其實,在法官眼中,這類討債法均已觸法,如「丟雞蛋、噴漆」討債法,已涉及刑法第三百五十四條毀損罪,最重可判刑兩年;至於「站崗、大字報」心戰討債法,也已經涉及刑法第三百零四條「強制罪」,最重可處三年徒刑。

強制罪中構成要件是指以「強暴、脅迫」,使人行無義務之事或妨害行使權利者,不論是站崗或在台下叫囂,都可視為妨害他人行使權利,如討債公司派人站在藝人演唱會台下吹哨,造成觀眾走避,就損害到藝人演出的權利,以及百貨公司招攬客人的權益。至於在債務人門口站崗或叫囂,導致債務人或附近住戶心生恐懼,無法如同往常經過此處或進出,站崗、叫囂者,雖未以「強暴」為手段,但使人心生恐懼、心理負擔,則已構成「脅迫」,他人因此必須繞道而行或不敢出門,權利行使受妨害,討債者同樣是觸犯強制罪。

除了刑事責任外,不論是暴力討債或是心戰討債者,若造成他人心理負擔或其他損害,被害人還可以向討債者請求精神慰撫金等損害賠償,因此,若平和討債不成,最好的方式,就是打民事官司,訴請返還債務、查封債務人財產,以免要不到錢自己卻先惹官司。

回上頁

合法討債是永續經營的必要條件

精銳全國應收帳款公司秉著合法討債才能永續經營的觀念,杜絕一切非法或暴力討債手段。
與全省開業律師合作之知法不犯法,品質保證歡迎各公司企業團體或個人來電諮詢。

新北討債公司 台北討債公司 桃園討債公司 新竹討債公司
台中討債公司 彰化討債公司 台南討債公司 高雄討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