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聲請支付命令?

一、支付命令的意義:
債權人對債務人的請求,如果是請求給付一定數量的金錢(如新台幣壹拾萬元)、可代替物(如上等蓬萊白米壹佰公斤)或有價證券(如台灣水泥股份有限公司發行-普通股每股面額新台幣壹拾元一千股的股票),可請求法院對債務人發支付命令,督促債務人在收到支付命令後二十日內,向債權人清償並賠償程序費用。此種請求方法較通常訴訟程序簡便、迅速、省費且其效果與確定判決相同。

二、聲請支付命令的方法:
(一)購買司法狀紙,繕寫支付命令聲請狀。

(二)聲請狀內應表明下列各款事項:

1. 雙方當事人及法定代理人姓名、住所。
2. 請求的標的及其數量。
3. 請求的原因及事實。
4. 表明請求發給支付命令。
5. 法院(應向債務人住所地、法人主事務所或營業所所在地之法院聲請)。

(三)應按債務人人數附具聲請狀繕本。

(四)每件應繳聲請費新臺幣一千元。
注意:如果債權人需要對待給付或須對外國送達或公示送達時,不得聲請發支付命令。

三、支付命令的效力:
(一)支付命令應送達給債務人,如果發支付命令後三個月內,不能送達給債務人時,支付命令失其效力。
(二)債務人接到支付命令後,可在二十日內向發支付命令的法院不附理由提出異議。此時,法院即按起訴或聲請調解處理。
(三)債務人如不於前述二十日內提出異議,該支付命令與確定判決有同一效力。即如債務人不為清償,債權人可憑該支付命令及支付命令確定證明書,對債務人聲請強制執行,以滿足其債權。

四、支付命令之聲請為專屬管轄,其管轄法院分述如下:
(一)債務人為自然人者,由債務人住所之法院管轄;債務人住所地之法院不能行使職權者,由其居所地之法院管轄。
債務人在中華民國現無住所或其住所不明者,由其在中華民國之居所所在地之法院管轄。
(二)債務人為公法人者,由其公務所所在地之法院管轄。
(三)債務人為私法人或非法人團體者,由其主事務所或主營業所所在地之法院管轄。
(四)債務人為外國法人或非法人團體者,由其在中華民國之主事務所或主營業所所在地之法院管轄。
(五)債務人為設有事務所或營業所之人,關於其事務所或營業所之業務聲請發支付命令者,由該事務所或營業所所在地之法院管轄。
(六)債務人為多數,而其住所不在同一法院管轄區域內,應分別依上開(一)至(五)之規定,由各債務人所在地之法院管轄。

回上頁

合法討債是永續經營的必要條件

精銳全國應收帳款公司秉著合法討債才能永續經營的觀念,杜絕一切非法或暴力討債手段。
與全省開業律師合作之知法不犯法,品質保證歡迎各公司企業團體或個人來電諮詢。

新北討債公司 台北討債公司 桃園討債公司 新竹討債公司
台中討債公司 彰化討債公司 台南討債公司 高雄討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