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討債秘訣

隨著大陸商品經濟的發展,紛繁複雜的債權關係也日趨增長,而相伴產生的「討債難」的問題,已困擾著債權人,乃至社會經濟生活的一大痼疾。若不及時採取有效手段,容易導致「債務鏈」的惡性伸延和產生「骨牌」效應,也就是聞名大陸的「三角債」。針對此台商最常面臨的經營難題,工業總會於6月20日至22日舉辦的「二十六期大陸幹部研習班」中,特別針對此議題,邀請海峽顧問有限公司羅南建律師,傳授學員十種討債途徑,協助台商確保債權,本期台商簡訊特別刊出授課精華,提供各會員參考:

一、函電討債法

函電討債法,是指債權人通過向債務人發送催債索款的信函、電報、傅真,或通電話等簡易方式,以達到追回債款和清結債務的目的。
採用「函電討債法」具有以下好處:
〈一)經濟實用,有利於提高討債效率。
〈二)免飭和氣,便於改善關係。
〈三)作為應急手段,便於及時中斷時效。
〈四)便於債權人收集和保存證據。例如:大陸個體戶張生先曾以「君子協議」的方式,向台商王先生借50,000元,事後,張先生並未在口頭約定的期限內還款,而一拖再拖。
事出無奈,王先生欲打官司,但又無任何證據,於是台商王先生聽從律師的建議,向張先生陸續發出五封索款信函,最後,王先生收到了張先生的回函,稱:近期內要還欠款。台商王先生遂以該函作為證據向法院起訴,進而討回全部欠款。

二、會議清欠法
是指,在債務人眾多的情況下,債權人通過主持召開旨在討債或清欠的債務人會議,以便更集中、全面和有效地解決債權債務關系。
在清欠討債的實務中,「會議清欠法」是一種靈活而有效的討債方法,具體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一)方便易行,有利於提高討債效率。
(二)便於全面瞭解債務人的情況和制訂相應的對策。
(三)便於債權人集中清償,以期取得更佳的討債效果。

三、公證討債法
公證是指國家公證機關基於當事人的申請,依照法定程式,證明法律行為,有法律意義的文書和事實的真實性、合法性的非訴訟活動。
公證討債法具有以下優點:
(一)強化債務人償債的責任意識。
(二)不經審判程式,即可直接申請強制執行。
(三)作為債權人延誤時效的補救手段。這裏的「延誤時效」是指:1、債權人延誤了訴訟時效;2、債權人延誤了申請強制執行的期限。

四、留置清償法
留置是指債權人因合同關係,佔有債務人財物時,如果債務人到期不履行合同義務,債權人可依法將其相應的財物扣留。留置是債的擔保方式。留置清償法即債權人通過依法行使留置權,以督促債務人 及時履行債務,或通過實現留置財產的價值,使債權優先受償。另需提及的是,在實務中,債權人不得灆用留置權;換言之,在法律未作明文規定的情況下,債權人不得擅自扣留債務人的財產,否則,法律將不予保護。

五、定金取償法

定金是指在訂立經濟合同時,雙方當事人基於約定或規定,由一方當事人先行給付對方當事人一定數量的貨幣金額。如給付定金的一方係債務人,且又不履行債務的,定金即歸債權人所有。 這時,定金的處罰性,可轉變為補償性,也即債權人通過依法佔有債務人預先支付的定金,間接地使債權得到部分清償,這可相應減少債權人的損失,即便當債務人無力履行合同或履行債務的情況下,也可確保債權人實現部分債權。

六、抵押清欠法
抵押清欠法」是指債權人通過設立抵押,使債務人或第三人提供一定的財產,作為債務人履行其債務的擔保,一旦債務人不履行其債務,債權人有權依照法律的規定,以抵押物折價或者以變賣抵押物的價款優先得到償還。抵押是最有效且最可靠的債權擔保方式,其在實務中被廣泛採用。

七、連帶追索法
連帶責任,是指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債務人或關係人,分別就一項債務對債務人承擔全部清償債務的責任。所謂「連帶」,就是債務人或關係人之間,對債務的清償有連帶關系。連帶追索法是根據大陸民法及經濟合同法規定的連帶責任清債的方法。 適用連帶追索法應當注意:適用本法要以大陸法律規定的連帶責任為基礎。如果債權人面對的情況,不是法律中規定的應承擔連帶責任的情況,則不能適用連帶追索法。

八、訴前保全法
訴前保全即訴前財產保全,是指利害關係人因情況緊急,不立即申請財產保全,將會使其合法權益受到難以彌補的損害,可以在起訴前向大陸法院提出財產保全的申請,大陸法院則依法採取查封、扣押、凍結或者法律規定的其他方法,以禁止被申請人處分已被主張權利或發生爭議的財產,從而確保權利人有效行使權利。「訴前保全法」具有以下作用:
〈一)防止債務人轉移、揮霍或隱匿其財產。
(二)督促債務人自覺清償債務。
(三)輔之以訴訟手段,確保債權人實現權利。

九、行政幹預法
「行政幹預法」在大陸是一個很特殊,但有時也很管用的一種方法。鑒於大陸目前社會法制體系尚在形成完善階段的特點,特別是在「人治」色彩濃厚的地區,有時善用此方法,也收到很好的效果。例如:某企業急需一批甲醇。經人介紹,外地一家貿易公司的經理答應幫忙,並議定:按照市場價格,款到發貨。該廠遂將15萬元匯到該貿易公司。款匯出之後,久未見貨到。廠家即請律師協助,律師經過調查,才知貿易公司根本沒有組織貨源的能力,是個買空賣空、負債累累的公司。律師與廠方權衡各方面利弊後,當即決定放棄購買甲醇,馬上請求當地工商部門幫助。當地工商部門接到他們的申請後,根據他們提供的情況進行調查核實,查封了該貿易公司,將工廠購買甲醇的15萬元追回。

十、起訴索債法
 「起訴索債法」是指債權人通過向大陸法院提起訴訟的方式,將債權債務糾紛,交由大陸法院依法裁判,進而憑藉法律強制力,迫使債務人還債清欠。在解決債權債務關係的實務中,「起訴索債法」是一種強有力的討債手段,特別是對那些拖欠、賴帳和躲債的債務人,「起訴索債法」就更行之有效。在保障債權人實現其權利方面,「起訴索債法」具有以下作用:
〈一)幫助債權債務關係得到公正、及時和有效地解決。
〈二)憑籍大陸法院依法實施的強制措施和手段,迫使債務人接受大陸法院的裁判。
〈三)生效法律文書的強制執行力,將幫助債權人實現權利。
在應收帳款處理實務中,往往要根據案情的研判,綜合應用上述方法。因此,聘請高品質的律師,也非常重要。

資料來源:海峽顧問有限公司律師/羅南建

回上頁

合法討債是永續經營的必要條件

精銳全國應收帳款公司秉著合法討債才能永續經營的觀念,杜絕一切非法或暴力討債手段。
與全省開業律師合作之知法不犯法,品質保證歡迎各公司企業團體或個人來電諮詢。

新北討債公司 台北討債公司 桃園討債公司 新竹討債公司
台中討債公司 彰化討債公司 台南討債公司 高雄討債公司